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访长三角部分高校和企业搭建产学研及人才培养合作平台

发布日期:2019-04-23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2019417-20日,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罗洪刚的带领下,学院一行8人前往宁波、上海、苏州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走访,先后考察并拜访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中物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微纳电子系、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拜永孝教授、教师代表以及学院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此次考察调研活动。

417日下午,学院一行人前往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参观,中心主任刘兆平研究员从人才队伍、科研项目、亮点工作等方面介绍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他指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借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长三角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石墨烯行业骨干企业,聚焦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着力打通石墨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缺失的关键环节,为下游生产企业提供石墨烯应用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逐步向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石墨烯产业园区扩散。

          undefined

          undefined

418日上午,学院一行先前往宁波材料所参观,我校95级化学系校友葛子义负责接待并从宁波材料所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研究领域以及产品展示等方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学院罗洪刚院长对葛子义的接待表示感谢,希望在功能材料、先进制造等方面结合学院新工科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同时诚挚邀请校友在方便的时候回母校开展交流合作。

          undefined

418日上午10点,学院一行人前往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座谈交流,宁波大学物理学院特聘院长楼森岳、党委书记吴立爽、副院长段香梅、楼慈波以及教师代表诸跃进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吴立爽书记主持。

双方围绕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达成在人才培养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的意向。

          undefined

418日下午,学院一行人前往中物科技园参观并开展座谈交流。88级中文系校友、中物园科技园总经理郑武成、93级中文系校友孙瑞丽、96级物理学院校友张亚刚、99级物理学院校友赵玉林、00级物理学院校友王慧峰、02级物理学院校友金勇以及05MBA校友云济源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郑武成主持。

郑学长对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金勇介绍中物科技园的发展历程。

吴国军书记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以“教学改革”为牵引,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原则,围绕“课程群”搭建“三位一体”教研室,构建“院-所、院-企、院-院”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拔尖人才2.0”和“新工科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动学院综合改革举措。

校友郑武成介绍宁波市经济、科技、政策环境和引进大院大所等情况,表达了与物理学院深入开展合作交流的意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中物科技园平台,实现成果转化,欢迎学院的教师到中物科技园科研团队访问,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学院、中物科技园发展;同时建言学校充分利用沿海东部城市经济资源、广阔的发展平台,聚集校友力量,加强与东部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学习东部高校办学新模式。

          undefined

          undefined

419日上午,学院一行人前往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开展座谈交流,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常务副院长陈列文、副院长钱冬、沈学浩,党委副书记徐剑波以及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陈列文常务副院长主持。

景院长对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院情,同时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以及物理学院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纵观历史,双方合作交流渊源流长,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罗院长表示非常感谢上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提供宝贵学习机会,他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综合改革举措,并希望通过学习借鉴上交大丰富的办学经验,进一步完善学院综合改革方案。

双方围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表示将保持联系,加强交流。

          undefined

与物理与天文学院座谈结束后,学院一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系拜访校友杨志教授和张丽英教授,并听取了杨志教授对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微电子系的介绍。罗院长对校友取得骄人的成绩感到高兴,并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综合改革举措,希望校友能继续支持学院的发展。

          undefined

419日下午,学院一行人前往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博源、辛世煊博士、于丹高级工程师以及我院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朱博超教授等参加了座谈。

会上,罗院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加强校企合作,借助企业力量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共同探索“2+2”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双方从共建材料工程专业实践基地出发,围绕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储备人才,实现双方互赢开展了充分交流。

会后,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举行了“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罗院长致辞祝贺,希望双方依托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深入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校企优势,探索产学研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undefined

          undefined

420日上午,学院一行前往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座谈交流,77级物理系校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所长薛九枝、79级生物系校友、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孙英豪、80级物理系校友王月清、91级经济系校友、苏州校友会会长王学军、90级地质系校友、苏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郑大甫、92级物理系校友同宁方参加了座谈。

孙英豪校友对学院一行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公司成立背景、公司服务、运营模式、公共实验平台、核心团队以及国内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学院一行与与会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91级经济系校友、苏州校友会会长王学军对学院主动出访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的举措表示赞同,同时建言坐落在西北的母校能转变理念,积极走出兰州,寻求更多的办学资源;充分利用学校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借助沿海东部地区发达的经济发展水平搭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提高学校的影响力,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80级校友王月清认为此次座谈有家人聚会的感觉,学子在外风风雨雨多年,感谢学校的培养,表示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新闻背景: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在教学改革、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大胆尝试,秉承“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积极探索“2+2”人才培养模式。2018926日,学院发布“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才培养‘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利用校内外各种社会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本次长三角之行,正是在此背景下学院采取的主动走出去的第二次行动,与多家企业、研究院达成开展合作研究、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等合作共识,双方将积极推动,取得合作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