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交流,携手共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焦巧会    编辑:焦巧会    来源:物理学院

为有效推进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月12至15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院长王建波、物理学专业负责人高大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刘贵鹏会同教务处王淑萍老师一行赴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进行考察交流,就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研讨调研。

2月13日分别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和微电子学院进行了座谈,物理学院院长司宗国、副院长秦伟,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永、专业负责人李玉香等相关老师参加。座谈会伊始,我院王建波副院长首先就学院发展概况、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及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简单介绍,并希望与会专家对我院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就学院招生规模、专业历史沿革、基层教学组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山东大学注重学科交叉,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对标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一系列新要求、新提法,为我院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方向。座谈会最后双方就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专业建设规划、拔尖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2月14日分别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进行了座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伯苓班导师教学团队负责人余华,实验中心副主任王槿,本科教学负责教师程丹,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桂岭,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康力,微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张福海等相关老师参加。在座谈中,我院相关老师首先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制定过程、原则特点等进行了介绍,就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结构、培养目标、学时分配、学期安排等征求意见,与会老师围绕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详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南开大学在专业大类培养体系、一年级导师制、伯苓班办学等方面特色突出,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分层次、多元化设置以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在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及实验教学方面成果卓著,座谈会中南开大学与我院在推行小班教学、专业分流制度等方面达成共识。通过座谈会双方进一步了解了目前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和培养方案今后的优化方向,并表达了“修订好方案、调整到实处”,全方位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美好祝愿。

此次调研加强了各专业负责教师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认识和理解,为高质量完成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基础。在调研工作中,工作小组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明确调研方向及调研任务,提前了解调研对象;会中认真听取,消化吸收专家们在座谈会上所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完善论证培养方案;会后及时汇总调研数据,分析调研结果。接下来将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和办学经验,在专业课程设置、发展方向等方面反复推敲,发挥团队精神,充分交流研讨,制订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