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13-04-08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颇丰,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多人获得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科学研究保持了国际国内前沿水平,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教学质量闻名遐迩。学院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和名牌课程6门次,先后承担多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近10年来,学院共获各类教学奖55项,其中教学成果奖42项,优秀教材讲义奖13项;由汪志诚教授编著的《热力学统计物理学》、钱伯初教授编著的《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精选与剖析》等教材在全国有广泛的影响。

学院抢抓发展机遇,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基础条件改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对外交流等重点工作,坚持“加强基础、强化应用、注重交叉、提高素质、突出特色、追求创新”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树立“学科建设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以本科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良性互动,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确立“精英教育、质量一流”,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能够从事相关学科及其交叉和边缘学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人才”为办学目标。努力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具备一定影响的、能够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的研究型学院。目前学院下设以下专业及专业方向。

★物理学基地班(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坚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良好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素质,并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新技术领域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物理学基础性科研和教学的专门化人才。是国内重点院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生源基地。

★物理学“隆基”班(以我国著名教育家、原兰州大学校长江隆基命名,为试点班,入学后全校选拔):培养具有坚实的物理和数学基础,了解物理学前沿和相关高新技术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智慧,能够进行跨学科培养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物理学:培养系统掌握物理学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受到严格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物理学基础人才和专门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教授为本专业毕业生。本专业设有5个专业方向,学生进校后可自由选择。

理论物理学专业方向:培养运用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研究物质的基本运动规律、物质结构理论和时空理论,具有扎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在交叉学科及跨学科领域具有较强开拓能力的专门人才。

磁学与新型磁性材料专业方向:培养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磁性薄膜物理、磁记录物理、新型磁记录材料、磁光存储材料、非晶磁性及铁磁体的超精细相互作用等方面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验工作能力和利用计算机进行多道分析、模拟设计的磁学和磁性材料方面的专门人才。

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专业方向:培养能够适应信息材料与器件领域国民经济建设和高新技术发展需要的、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材料(微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光子材料等)的制备和物性研究及新型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的设计、制造和应用开发的科研、教学、科技管理专门人才。

新金属材料物理专业方向:培养从事金属及合金的物理、力学、化学性能及其理论研究,新型结构及功能材料探索和研制,金属材料的热处理及表面改性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计算物理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计算机技术、程序设计、网络管理和软件研制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进行新材料、新器件的模拟设计、数值分析、大规模科学计算,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的高新技术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微电子学:培养从事新型半导体集成电路、静电感应器件、敏感与传感器件、光电子器件以及半导体工程、界面物理、功能薄膜、化合物与超晶格材料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开发研究,进行微电子与电力电子新型器件的设计、研制、应用开发,能够完成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数值分析等方面的科研、教学与科技管理的专门人才。

★材料物理:培养从事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各种新型材料的基础与应用开发研究(如纳米材料、环境材料、特种陶瓷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功能薄膜等),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和较宽材料科学基础知识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到企事业和行政部门从事材料研究与开发、材料结构与性能的检测及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

★材料化学:培养从事纳米材料、环境材料、特种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新型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结构与性能的分析、表征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开发研究,具有扎实的材料化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巧,适应材料科学不断发展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到企事业和行政部门从事材料研究与开发、材料结构与性能的检测及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