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强基计划”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07 作者:    编辑:李云鹏    来源:

一、专业培养定位与目标

按照“分级教学、厚实基础”的要求,加强“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宽广,科学实验能力强,科研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明显,能从事物理学基础领域研究、未来能进入世界科学家或工程技术学术圈、逐步成长为国际学术界或工程技术界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二、培养思路

(一)教育理念

按照“加强数理基础,强化综合能力”的培养方式,采取“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的教学理念,强化物理核心基础课程设置本硕博”高阶课程连续性设置。

(二)本硕博贯通

按照“分级教学”理念,建立本硕博课程低级Level III到高级Level IIIIV的贯通,允许学生提前选修物理专业高阶课程,鼓励学生本硕博”贯通继续深造。

(三)个性化培养

开设兴趣班、讨论班,加强科研训练、小课题研究等实践环节,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科研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和科研训练。

(四)国际交流

积极联系国际一流大学,选送部分优秀学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进行国际交流学习及科研训练。

(五)动态管理

学生不可以转专业。“强基计划班”采取退出与吸收相结合的动态进出机制。学生的学习兴趣发生变化或学习有困难,可以申请出。同时,学院每学期也将根据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和表现进行调整,表现不合格者转

三、素质与能力要求

(一)素质要求

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法制意识、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诚信品质;具有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团队精神、现代意识、全球意识;具有物理学思维方法、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能力要求

具有自学能力、获取信息和处理加工信息的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物理学创造性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具有较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应用外语的交流能力、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普及知识的能力。具有技术管理能力、较好的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与人沟通协调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

(三)知识要求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比较系统地、完整地、扎实地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基本实验方法,具备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对近代物理学和物理学的新发展在高技术与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与物理学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掌握数学、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其他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的初步知识。

四、课程体系结构

公共课

公共基础课

专业大类基础课

专业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限选课

自主选修课

专业大类选修课

全校任选课

通识课

第二课堂成绩单

第二课堂成绩单

实习实践、毕业设计

集中实践环节

毕业设计(论文)

(一)公共课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政治类、外语类和军体类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所有专业学生均须修读。

类型

课程名称

思想政治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形势与政策

外语类

大学英语

军体类

体育

军事理论课

2.专业大类基础课

类型

课程名称

专业大类基础课

职业生涯规划

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

(二)专业课

专业课是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课分为专业核心课、专业限选课。主要包括力学基础I-III(力学、理论力学、相对论)、热学基础I-III(热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高等统计物理)、电磁学基础I-III(电磁学、电动力学)、光学基础I-III(光学、高等光学)、量子基础I-III (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高等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I-III(固体物理学、固体理论)。

1.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是本专业学生掌握和提高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必修课程。

类型

课程名称

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

力学基础I

热学基础I

线性代数I

计算物理基础I

电磁学基础 I

光学基础I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量子基础I

数学物理方法I

力学基础II

热学基础II

计算物理基础 II

固体物理I

量子基础II

电磁学基础II

计算物理基础实验I

力热实验 I

科研与实践 I

电磁学光学实验 I

计算物理基础实验 II

科研与实践 II

近代物理实验I

科研与实践 III

近代物理实验II

2.专业限选课

专业限选课是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拓展专业思维,培养专业兴趣的重要课程。下表为物理学专业方向课程必修课。

类型

课程名称

专业限选课

群论

量子基础III

量子场论

铁磁学

磁性材料与磁测量

磁学专业实验

薄膜物理学

半导体物理学

半导体物理实验

金属学与热处理

金属物理学

金属物理学实验

(三)选修课

选修课由专业大类选修课、全校任选课和通识课程组成。

1.专业大类选修课

物理学专业方向课程

类型

课程名称

物理学专业方向课程

理论方向选修

非线性物理与复杂系统

宇宙学

粒子物理

计算脑科学导论

广义相对

非线性动力学

高等统计物理

高等量子力学

凝聚态物理导论(固体物理III

磁学方向选修

电磁学基础 ⅢB

磁性量子理论

凝聚态物理导论(固体物理III

自旋电子学

高频磁性材料

微磁学模拟

第一性原理计算

磁性纳米材料与技术

电材方向选修

电子线路

半导体器件

半导体材料

半导体信息能源前沿系列讲座

新能源技术

忆阻理论与类脑计算

金属方向选修

材料表界面

现代晶体物理研究方法

二维烯材料

新能源技术

忆阻理论与类脑计算

物理学高阶课程

类型

课程名称

物理学高阶课程

物理学课外阅读

光学基础 II

线性代数 II

数学物理方法 II

电磁学光学实验II

力热试验II

固体物理II

电磁学基础 IIIA

电磁学基础 IIIB

热学基础 III

力学基础 III

量子基础III

计算物理基础III

(计算物理方法)

计算物理基础III

(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

专业大类一般选修课

类型

课程名称

专业大类

一般选修

物理前沿交叉讲座

机械制图基础

模拟电路

材料科学基础

数字电路

创业实践

陶瓷材料

第一性原理计算

结构与物性

电子线路实验

电子线路

电子显微学

2.全校任选课

全校任选课由全校所有专业(本专业除外)所开设的专业课(含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限选课)构成。

3.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由五个类别主题的相关课程组成,以促进学生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有机结合,达成学生品德高尚、理想远大、人文底蕴深厚、科学与艺术素养提升、具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五个主题包括:(1)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2)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3)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4)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5)思维训练与科研方法。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

在校期间须获得至少7个“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方可毕业。其中社会实践、生产劳动各2个必修学分,思想成长1个必修学分;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体活动各1个学分,从以上3类中选修2个学分。工作履历、技能特长据实记录。

(五)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1.集中实践环节

2.毕业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