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建功教授团队获第二十二届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优秀展品奖

发布日期:2020-09-22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9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建功教授团队的刚玉纳米颗粒展品在69所高校参展的708项科技创新成果中获得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作为全面展示全球制造业的风向标”,包罗了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的新产品和前沿成果,各项专业奖集中展示了中国工业细分领域中的最新技术、最高标准、最新成果。李建功教授团队研发的刚玉纳米颗粒突破了长期困扰氧化铝纳米材料研发的瓶颈难题——尺寸小于15纳米(比表面积大于100m2/g)的刚玉纳米颗粒热力学不稳定,制备异常困难。该突破于20205月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报道。

刚玉纳米颗粒在催化载体、磨料、复合材料、牙科材料、肿瘤治疗等领域有重要用途,也是制备具有良好韧性和塑性的氧化铝纳米晶陶瓷的必需原料。李建功教授团队开发的刚玉纳米颗粒的高效制备方法,可制备高纯、分散、细小、尺寸分布窄、等轴、高比表面积的刚玉纳米颗粒,其中尺寸最小的刚玉纳米颗粒平均颗粒尺寸仅3.3纳米,尺寸分布2–6 纳米,纯度99.96wt%。平均颗粒尺寸4.8纳米的刚玉纳米颗粒比表面积高达253m2/g。颗粒尺寸和比表面积均显著优于国内外同行,代表着高纯、分散、等轴刚玉纳米颗粒制备领域的国际最高水平。


新闻背景: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展会,是促进中外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8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高校展区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承办。2020年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工博会展期5天,共设9大专业展,参展企业超过2000家,展览规模24.5万平方米,共设置九大展区,系统展示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能源技术与设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