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西北赛区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2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814日至18日,第十一届西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NWCUPT)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组委会主办,甘肃省物理学会和兰州大学承办。西北地区有20所高校派出48支代表队参加本次竞赛。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竞赛在线上开展,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竞赛筹备团队不断尝试和摸索线上竞赛的流程,制定竞赛应急预案,前后进行若干次演练,全力确保赛事圆满成功举办。

814日下午,竞赛开幕式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楼3016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举行,腾讯会议开启线上同步直播。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委员会秘书长、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新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物理名师工作室副主任王红理教授,长安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系主任侯兆阳教授,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罗彦锋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罗洪刚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波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李健副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实验物理教学教研室副主任崔作龙高级实验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王建波主持。

罗彦锋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兰州大学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本届竞赛能够如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在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方面的价值与新时期我国的发展理念是高度契合的,值得总结、完善和推广。他强调,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面前本次竞赛不因种种困难而中断,体现了竞赛筹备组迎难而上,团结协作的战斗精神,各参赛高校师生能够克服种种困难、以极高的热情参与竞赛,这让他对本届竞赛取得成功充满了信心。最后,他希望所有队员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罗洪刚代表物理学院致辞。他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为竞赛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着重介绍了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及近年来物理学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他表示,本次竞赛对推进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希望比赛秉承尊重裁判,赛出风格、赛出自身水平”的原则进行比赛,希望各参赛队伍在未来两天的竞赛中,赛出风格,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波教授代表甘肃省物理学会致辞。

开幕式最后,嘉宾代表抽取了对阵图和各组学校代码。

本次大赛共设12个赛场,参赛队伍共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均含正方、反方、评论方三方辩论。各参赛队伍都拿出最佳状态,从理论推导到实验分析,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用自己的智慧与热情在这场特殊的物理学术竞赛上竞相展现自己的风采,在线上赛场进行了多场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令人心潮澎湃的争锋。

经过两天线上精彩激烈的比拼,本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2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20项。此外,本次大赛还评出最佳正方奖、最佳反方奖、最佳评论方奖、最佳选手奖、最佳女选手奖等个人奖项。兰州大学参赛学生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和不懈努力,在竞赛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创新的思维模式、协作的团队精神赢得了裁判团的认可和好评,分别斩获一项特等奖、三项一等奖。

818日上午,本届竞赛闭幕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举行,腾讯会议开启线上同步直播。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物理名师工作室副主任王红理教授、长安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主任侯兆阳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建波教授、兰州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李健副教授参加了本次闭幕式活动。闭幕式由本次大赛的总协调人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实验物理教学教研室副主任王心华高级实验师主持。与会嘉宾宣读了各参赛代表队获奖情况。最后,会旗由兰州大学交接至下届NWCUPT承办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至此,本届NWCUPT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NWCUPT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保证竞赛成功举办,物理学院近2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招募了40名学生志愿者,大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认真负责地为参赛队员和裁判老师做好各项服务,赢得了参赛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竞赛,各位参赛队员不仅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科研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创新意识和交流表达能力,个人才能和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收获知识的同时亦收获了友谊。NWCUPT也为西北地区高校物理教师提供了一个进行物理教育学术探讨、相互取长补短的优质平台,为促进西北地区各高校的物理本科教育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双一流建设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提供了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

新闻背景: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