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抗疫实践,展现青年担当——学院2019级本科生蒋义挥参与家乡抗疫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学生工作组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生工作组


暑假伊始,蒋义挥从家乡新闻网上看到了靖江团市委号召在乡学子加入防疫工作、为家乡防疫尽一份力的集结令,立刻在网上报名加入靖江市靖城街道防疫队伍,学校暑期活动结束一回到靖江,即到靖城街道团结路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任务是白天宣传防疫知识,到卡口检查通行人员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测量体温,晚上登记低风险地区返靖人员信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回督促卡点防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化身为一支年轻有力的疫情防控守护盾牌。

 

“麻烦您带好口罩,请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一下体温”,同样的话,每天要重复无数遍,尽管烈日炎炎下,脖子被晒得通红,衣服被汗水湿透,还要受到少数居民不配合的数落,但他依然笑呵呵的劝导,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耐心协助他们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并劝导来往人员非必要少出行,他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让志愿服务的精神深入人心。夜深时分,他依然和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最基层的一线防疫岗位,对当天回靖的外地人员一一电话排查,核对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并登记入电脑台账,尽管每天工作时间很长,但他却从来没有一丝懈怠。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社区工作者们的任劳任怨和无私奉献,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激励,也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防疫抗疫的态度和决心,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对他人对自己的负责,青年志愿者更应该坚守岗位,抗起疫情防控的责任,逆‘疫’而行!”他用行动告诉党:请党放心,抗疫有我!

 

青年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蒋义挥在完善自身修养的同时,也不忘协助同行者。在社区防疫工作期间,听闻辖区有一位困境儿童的妈妈生病住院,平时只有孩子一人在家,社区工作者每天去照看,蒋义挥主动购买学辅教材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他们家中,检查孩子学习情况,督促他及时预习新学期的内容,鼓励他为了自己内心的理想而努力奋进。蒋义挥认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给别人带来前进的动力,同时也能够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新一代的青少年,让这个社会充满希望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