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敢担重任,火线映照初心——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逸芃的2021石城抗疫之夜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学生工作组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生工作组

2021721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惊醒了炎炎夏日中的古城金陵。上午,买好车票准备返校的他,按照南京市政府要求去定点医院完成了个人核酸检测,下午就接到了全市首轮全员检测的通知。下午两点到凌晨点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牌楼校区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在持续有序地运转。医护人员在坚持,社区工作者在坚持,教工志愿者在坚持……这其中,有一位最年轻的志愿者一直在人群间忙碌奔波,他就是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逸芃。年龄最小的他被志愿者们戏谑地称为附二代”——他和作为教师的母亲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参与到了现场志愿者工作中。

志愿者负责市民排队的组织管理,这其中头绪多,变化快,要求高,脚步和嘴巴几乎一刻都不能停。叫号、核对姓名和手机号、核对登记顺序、引导路径……这些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实则需要非常细致耐心。市民排队久了,难免抱怨,你这边引导怎么这么慢?”“对什么对啊!我们是一家人,按什么顺序站队要你管啊?”“那边不是空下来了,我为什么不能去那边排队,非要在你这里啊?”……面对抱怨和指责,甚至谩骂,他总是沉稳谨慎,谦和礼貌,不厌其烦地解释政策混检十个一组,不能出错,请您理解。”“登记是有顺序的,不能出错。大家请有序排队,不要随意更换位置。”……从赤日炎炎到夜色深沉,再到晨熹微现,他不停地跑动、指挥,来不及喝一口水,更没有时间吃上一口饭。看到老人孕妇,他赶紧搀扶,递上给志愿者准备的矿泉水、小凳子;看到有孩子吓哭了,他赶紧一边上去安抚,一边不忘组织秩序;有市民不熟悉流程,他耐心说明提醒注意台阶”“看着脚下”“不要着急,马上就好了”“到我这里就离白衣天使还有一步,稍安勿躁”“奶奶,不要急,拿好身份证”“身份证手机请不要忘记拿上”……

       

凌晨四点半,社区通知休息半小时,更换下一轮志愿者,他反复央求:我年轻,还可以接着来,没关系,排我吧。直到确定工作纪律必须按要求轮班,才能保障没有失误差错,他才离开。

位卑未敢忘忧国。身为共和国的年轻一代,家国情怀一直是何逸芃同学的精神底色,从小学起,他一直坚持利用假期参与志愿者活动,地铁志愿者、雨花台烈士陵园志愿者、金陵晚报书籍捐赠志愿者、校园图书馆志愿者大学实验室志愿者……进入兰州大学以来,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更坚实了何逸芃同学的初心使命。家国春秋,祖宗基业,我辈己任。未来,我们还要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先辈们用鲜血守护的江山人民,现在轮到我们了。我不累,也不饿,真的,我很兴奋,感觉自己做了很有价值的事。”“看到这些排了六七个小时来检测的普通市民,看到身边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我就觉得很感动。这就是正能量。有这种正能量保护我,我就觉得自己不害怕病毒,更不会害怕困难。”“有这样的民心,抗疫必胜。

谁说青春意味着迷茫?在石城,在郑州,在抗疫抗灾的火线上,青年学子们用朴实无华的默默行动诠释着理想信念,实践着习总书记对青年们的谆谆教诲。青春敢担重任,火线映照初心,这是何逸芃同学的信念,更是物院学子的共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