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感器联合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9-03-23 作者:    编辑:李 勇    来源:

3月21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举行“兰州大学—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感器联合研究院”揭牌与签约仪式。物理系86级校友、广州校友会会长、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光、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秦小勇、项目组长郭乔,兰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琦,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罗彦锋、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朝平、财务处预算评审中心主任相华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罗洪刚、党委副书记王岩、副院长刘玉孝、王建波、李星波、成果推广与应用工作小组组长史慧刚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揭牌与签约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主持。


罗洪刚在介绍成立联合研究院的背景时指出,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公司自1999年创立,在传感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多项指标稳居国内第一,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公司董事长张曙光先生系兰州大学86级物理系校友,他非常注重产品技术的原创性,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研发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张曙光董事长提出培养“企业科学家”的理念,这与学院开展的教学改革以及“新工科”建设目标不谋而合,也是学院成立联合研究院的最初动机。通过联合研究院这一平台的建设,发挥学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企业科学家”人才的培养,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学院将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优势,联合奥迪威公司共同探索产学研合作育人新模式,为学院的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贡献。

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曙光董事长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状况、产品方向和生产研发条件。他指出,此次与母校签约共建联合研究院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要积极参与高等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作为校友,张董很感激母校的培养,希望借助这种模式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借助物理学院优良的治学传统,做出一流的成果,促进企业技术水平的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郭琦代表学校与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光签订共建联合研究院协议书,并为“兰州大学—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感器联合研究院”揭牌。

郭书记对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曙光校友一行3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兰州大学—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感器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郭书记从传感器的重要性出发,对传感器联合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联合研究院今后有长足发展;二是希望充分融合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能力以及物理学院扎实的理论基础,在传感器原理研究、材料研究以及后期的产品设计等方面有所突破,取得成果;三是希望物理学院抢抓机遇,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她指出,进入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兰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行列,对于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校地处大西北,资源匮乏,需要像张曙光董事长为代表的兰大校友的力量、优秀企业的力量,携手兰大建设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共谋发展、共享发展,共创辉煌。

吴国军书记对奥迪威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的合作既有助于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也能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实现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进步。

随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无铅压电陶瓷”项目、联合研究院运行机制等召开座谈交流,就加深合作、加强互访、共建基地、联合开发、服务社会等事项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对研究院运行管理机制达成共识。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会见了张曙光董事长一行,兰州大学校友办田旭龙主任等参与会见。

新闻背景:

物理学院入选兰州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原则,以“教学改革”为牵引,全面开启综合改革,从“课程群”建设、教学考核、科研团队等方面入手,搭建“三位一体”的教研室,构建“院-所、院-企、院-院”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拔尖人才2.0”和“新工科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一期),与学院共建传感器联合研究院,搭建“院—企”合作平台,共同探索传感器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