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16 作者:李勇    编辑:李 勇    来源:物理学院

11月15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在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物理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主持。

严纯华校长亲自迎接与会的专家委员并致欢迎辞。他对各专家委员拔冗出席物理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物理学院作为学校三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各位委员所在的单位、兄弟院校以及一流学科的标准仍有很大的差距。他希望在各位专家委员长期关心、关爱和指导下,在学校重点支持下,党政班子高度团结,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补齐短板、堵住漏洞,缩小与国内知名高校之间的差距,共同推动物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交流平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支持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指导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术交流频繁、学术气氛浓郁,在自身提高的同时,在西部发挥了辐射作用。他表示,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的进一步深化势在必行,在基金委及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希望更上一个台阶。学校将统筹考虑经费情况,秉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优先支持工作开展好、发展势头良好的单位。除了学校的支持外,希望交流平台具有争取持续外部资助的能力、保持发展的动力,形成特色研究方向,逐步建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高地和高峰。

据悉,学院理论物理交流平台自2010年以来,获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持续滚动支持,至今运行十年,获批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7人次,在专业顶级期刊如PRL等发表20余篇论文,取得了突出成绩。平台将得到进一步的支持,持续深化发展。

院长罗洪刚对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简要总结两年多来学院的工作思路及开展的重要工作后,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汇报了学院综合改革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着重介绍了学院围绕“课程群”,组建教研室,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口径”的原则,梳理课程体系,搭建人才培养“院-企、院-所、院-院”合作平台,探索“拔尖人才2.0”和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情况,分析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

与会专家委员长期关注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的发展,他们从战略层面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在充分肯定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委员们一致建议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扩展视野,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强做大有传统、有基础、有优势的学科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并进一步提高声誉;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科教融合,积极谋划培育创新项目,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鼓励教师积极“走出去”访问交流,开拓教师视野,提升科研实力,积极创造机会展示教师特色科研成果,让更多的优秀教师活跃在学术领域前沿,扩大教师和学院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加强与其它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合作,建立科研项目考核机制,提升教师具有争取资源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专家委员建议物理学院抢抓基础学科发展机会,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规划学科增长点,提升自主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谋划提升学科水平的有效途径,促使学院事业遍地开花。



新闻背景:

    物理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6月11日,名誉主任由葛墨林院士、詹文龙院士担任,主任由孙昌璞院士担任,委员会由来自国内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37位代表组成,包括16位两院院士;其目的是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把脉问诊;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在推进创新发展方面走出一条有特色、有风格的兰大物理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