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勤学悟道,礼赞建党百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赴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任海强、樊金雷    编辑:李玉琼    来源:物理学院

百年栉风沐雨开盛世,十轶朝乾夕惕谋新篇。为进一步谋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探寻革命先烈足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4月22日组织师生党员、团员赴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纪念馆大厅内,毛泽东等五位革命先辈雕像巍然矗立、煜煜生辉。全体师生代表学院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表达对伟人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行人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实物等方式进行了现场党史学习研讨。纪念馆内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图画,记录着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进行万里长征的峥嵘岁月,无不让在场师生肃然起敬。

随后,一行人走进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镇会议旧址——原榜罗镇中心学校。1935年9月27日晚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影响红军和中国革命命运的“榜罗镇会议”,确定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极具年代感的校舍房屋和实物布局让在场师生身临其境,不禁互相感慨: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艰难抉择之际决定“到陕北去”,是何等的英明和睿智!全体师生党员在老校舍院内,脚踏红色沃土,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一行人还在学校门前的打麦场上交流了学习心得感受。

参加活动的师生均表示要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继续加强学习、积极工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闻背景:1935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到达通渭县榜罗镇,中共中央领导人在榜罗镇中心学校存放的大量报刊资料上,进一步了解到了全国革命的新形势以及红二十五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新情况。27日晚,在榜罗镇中心学校校长室,中共中央召开由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王稼祥参加的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研究红军落脚点问题,确定今后的战略方针,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接近苏联建立根据地的决定,最终决定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甘根据地,保卫和扩大陕甘苏区,领导全国革命的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