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陈翔宇研究员来兰州大学报告交流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    编辑:ceshi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陈翔宇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做客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二十四期,在兰州大学城关西校区格致楼3016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电响应智能材料和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功能系统》的学术报告。

     

报告集中在电致形变材料、自供能微纳米系统以及可穿戴智能器件等方向。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输出电压可以直接驱动和控制电响应材料或器件,这种直接的结合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实现自驱动功能系统的方法。陈老师以之前在压电驱动器领域的研究为基础,将研究方向拓展到以介电弹性体材料,铁电记忆材料,静电驱动器等方向,在柔性电子系统、仿生肌肉等领域实现了一系列新颖的应用。例如,利用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产生数千伏的静电高压,直接驱动并调控介电弹性体(DE)材料形变的工作,利用TENG高输出电压和低输出电流的特性,结合DE器件对高电压的需求,提出了TENG-DE复合型智能系统的研究方向;实现了TENG和微流控技术的结合,既可以提供一个新思路去解决传统电润湿器件驱动电压过高易损坏的问题,也能推进TENG技术在柔性电子和微纳米机电系统领域的应用;实现了TENG和铁电存储材料的结合,提出了自驱动记忆存储系统的概念。

讲座结束后,陈翔宇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以自身经历为例与物理学院院企联合工作小组成员探讨了校企院企产学研合作相关问题。

陈翔宇现为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青年研究员,独立课题组组长。2015年破格入选北京市第十一批“海聚工程”项目,获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2017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陈翔宇在Materials Today,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 Science Adavance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文章共4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2的文章15篇(一作5篇,通讯作者6篇,共同一作4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申请发明专利4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一项,主持北京市高创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北京市科委重点和前沿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