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勤学”论坛2019年第十三期——杨广武副教授

发布日期:2019-06-11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杨广武副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杨广武  副教授

  目:基于便携式课堂演示仪器的波动光学教学探索

  间:201961214:30

  点:榆中天山堂A405

摘要:运用自主研制的课堂演示仪器,在波动光学以及电磁学课堂实践应用,与理论课内容同步地演示实验现象,通过现象探究原理,使物理课堂更加生动、直观。具体内容:(1)物理老师的魔术——有趣的物理;2纵波、横波与偏振;3从直线传播到单缝衍射;4小孔衍射以及中国为什么要造天眼?5双缝、三缝、五缝衍射到光栅衍射;6舞台上的满天星;7附加:电磁学课堂演示。

主讲人简介:杨广武,工学硕士,副教授,现任教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正在建设的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物理实验教研室。杨广武老师从事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教学多年,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创新,根据教学需要自制了一系列实验仪器,主要包括便携式课堂演示仪器和光学实验示教仪两个方向。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1项发明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便携式波动光学演示仪),销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3项,自制仪器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获奖并在会议上作报告,以便携式波动光学演示仪、便携式牛顿环演示仪、便携式分辨本领演示仪等仪器为硬件基础的教学成果波动光学课堂演示的创新与实践2018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