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三十三期——张永哲教授、鲁兵安教授、宋杰研究员、段辉高教授

发布日期:2019-08-21 作者: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张永哲教授湖南大学鲁兵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宋杰研究员湖南大学段辉高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一:

主讲人:张永哲教授

题目: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

时间:2019082414:00 - 14:4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光电探测器是光学信息捕获的核心器件,报告将简单介绍光电探测器的发展历程,并针对当前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进行重点阐述,分享课题组在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激子分离、偏振光探测等相关结果,介绍宽光谱光电成像方面的推进工作。

简介:张永哲,男,1981年生,河北石家庄人,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材料与器件相关研究。获国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青年拔尖、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项目,曾担任国家专利发明奖会评专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财务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认定及考核评审专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军口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引用1300余次,申请专利36项。

报告二:

主讲人:鲁兵安教授

题目:碳基材料的储铝/钾性能的研究

时间:2019082414:50 - 15:3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针对铝离子电池与钾离子电池面临的多价离子或大半径离子与电极材料之间的相互库伦作用力强,使其扩散受到牵制;离子嵌入过程,对应电极材料局部得到多个电子,电极材料的电子云分布变化剧烈,导致结构坍塌等问题。报告人将报告本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铝离子电池与钾离子方面的工作。

简介:鲁兵安,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导师谢二庆教授),研究领域为储能材料与器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90余篇,他引5300余次,累计24SCI高被引用论文。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技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三:

主讲人:宋杰研究员

题目:DNA分子机器及分子识别

时间:2019082415:40 - 16:2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这个报告中将汇报基于可自由变化的四臂DNA单元(anti-junction),通过有序排列将DNA单元组装成2D或者3D的阵列,得到一种全新的可变DNA结构。由于每个构成单元都是可以自由变化的,进而通过触发某个特定位置的构象变化,能够产生级联反应,类似于“多米诺(Domino)骨牌”效应,实现长距离的信息传输和递送。同时,该可变DNA结构也能够可编程化地研究各中间态的转换过程。这种新型可变DNA纳米结构能够为化学反应的中间态研究以及生命活动中分子信号调控提供有力的研究工具。

简介:宋杰,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兰州大学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直博保送加入谢二庆教授课题组,2014年获得丹麦奥胡斯大学生物物理方向博士学位。之后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和美国埃默里大学从事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2016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技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DNA分子机器及其在智能载药系统方面的应用。 近五年来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 他引1500多次。

报告四:

主讲人:段辉高教授

题目:极端微纳制造技术及应用进展

时间:2019082416:30 - 17:1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微纳制造是微电子、光电子、微系统等高精尖产业的基础和关键使能技术。报告将简单介绍极端微纳制造方向的内涵、研究布局及主要研究进展,拟通过系列科研实例,着重分享团队将物理、力学、光学、机械、材料、化学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从而进行创新的经验。

简介:段辉高,男,1982年生,湖南衡阳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制造及微系统技术相关研究。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自然科技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等项目支持,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中英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他引3600余次,H因子为36,申请专利12项,目前的研究兴趣为极小尺寸、极高精度的微纳制造及相关应用研究。担任ResearchAAAS/Science旗下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副主编,《光学精密工程》、Journal of Microelectronic Manufacturing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