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翟晓芳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10-30 作者:安钧鸿    编辑:冯蓉蓉    来源: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翟晓芳副研究员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翟晓芳副研究员

题目:氧原子结构对氧化物薄膜“衍生”磁性的调控

时间:2019年11月03日上午10:30

地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安钧鸿教授

报告摘要:钙钛矿氧化物具有丰富多样的功能物性,涵盖了金属、半导体、绝缘体、磁性、介电、铁电、超导、多铁等很多方面,这和钙钛矿氧化物中存在电子关联相互作用密切相关。在关联相互作用主导下,多自由度(电荷、自旋、轨道、晶格等)之间存在密切的耦合相互作用,因此人工制备的低维结构氧化物中,可以通过这些密切相关的耦合作用,产生很多块体中不存在的“衍生”物理性质,但如何调控低维“衍生”物性是凝聚态物理的前沿科学问题。这个报告将主要介绍我们通过调控氧结构,对低维“衍生”磁性进行有效调控的研究进展,包括利用界面调控氧原子位置[1]、利用应力和生长动力学调控氧含量[2,3]等收段,实现对薄膜的衍生磁性量子态的有效调控。

引用文献

[1] X. Zhai, et al. Nat. Commun. 5, 4283 (2014)

[2] D. Meng, et al. PNAS 115(12), 2873-2877 (2018)

[3] Q. Feng, et al. Phys. Rev. Mater.3, 074406 (2019).

主讲人简介:         翟晓芳,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氧化物磁性薄膜研究。200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 2008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0年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un.、Adv. Mater.等高质量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共发表论文60余篇。2016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并担任青促会理事会成员。2018年获得中国新锐科技突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