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08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2019117日下午,物理学院在格致楼3022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秋季学期第二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院长罗洪刚和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王建波首先通报了开学以来学院的教学情况,他对教研室主任上半年的工作做了肯定,向全体与会教师传达了近期出台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对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全面实施,就是要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他鼓励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积极思考,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积极申报一流课程建设。

         

罗洪刚在会议结束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教学工作的落脚点在教研室,教研室是教学工作最基层的单位,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骨干力量,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教研室还是学院组织教学、科研的直接机构,为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各教研室及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2019年是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学院全体人员要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相互帮助、扶持,为学院的未来谋发展、献力量,并希望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牵头梳理相关课程,制定相应课程体系,提出未来发展规划、工作设想,以期通过全体教师和学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为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综合改革、实现美好明天一起奋斗。

         

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围绕教研室基本情况、课程建设特色、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交流了教研室工作。部分教师畅谈参会感受,分享实干经验并从课程安排、慕课建设、团队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与会教师表示,将进一步凝聚教研室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院发展作贡献。

         

通过本次会议,各教研室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同时,也为本学期教研室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拓宽了工作思路,为物理学院的综合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背景:

为了适应国家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要求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契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将学院课程划分为基础、专业以及公共教学三大类,其中基础类涵盖数学物理基础、力学基础、热学基础、光学基础、电磁学基础、量子基础以及计算物理基础等七个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类涵盖物理学(理论、磁学、金属、半导体)、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微电子以及新工科等五个课程教学团队,公共教学分为大学物理教学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两个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实施团队教学,培养基础扎实、面向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和视野开阔、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是指金课建设计划,即建设一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一万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包括线上金课、线下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五个类别。


  • 附件【IMG_3197.jpg】已下载
  • 附件【IMG_3188.jpg】已下载
  • 附件【IMG_3220.jpg】已下载
  • 附件【IMG_3194.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