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锻千锤夯实基础——物理学院金属加工实习实训中心助力“新工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白雪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

在榆中校区东北角的一个院落里,每周的固定时间就会有一群身着工作服的学生出入其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属加工实习实训中心就坐落在这里,同学们在这里参加新开设的金工实习课程。金工实习课程是一门实践基础课,同学们通过铸、锻、焊、车、铣、刨、磨、钳等一道道工序来感受金属机械加工的“魅力”。

物理学院金属加工实习实训中心于2011年获批建设,期间由于搬迁及中心设备对场地需求特殊,一直未能全部实施建设。2017年,学院经多次协调、论证,经过多方努力,将金属加工实习实训中心落户榆中校区。中心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学期面向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开设金工实习课程。目前,中心设备包括车床两台、新购通用车床两台、数控车床两台、普通工具铣床两台、数控铣床一台、数控线切割一台、台钻四台、打标机一台、钳工工作台六工位。另有3D打印机(FDM)六台。根据现有条件和专业特点以及工科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目前实验内容为金属加工实验的部分内容和有机材料3D打印(FDM),今后会逐渐扩充到各种材料和工艺。

“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通过实习实训,使学生对各种常用材料的基本加工制造方法有所了解,学习掌握现代工业技术的基本常识。通过自己动手从基础做起培养学生的 “工匠精神”, 使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和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学风,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创新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新闻背景:

2018年7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启动了以“教学改革”为依托的综合改革,围绕“课程群”组建教研室,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探索“拔尖人才2.0”“新工科人才”和多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学院发布了“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为多层次人才培养搭建平台。金属加工实习实训中心投入使用,是加强学生的工程意识、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