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06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平稳、顺利、有序、规范地开展和运行,3月2日下午,物理学院以QQ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院长罗洪刚,副院长刘玉孝,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本科教学秘书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会上,王建波传达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与要求,并对2020年各项工作要点进行详细解读;通报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与本科教学工作相关的文件和通知;围绕教研室2020年工作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对新学期重点和常规教学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他指出,教研室应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快落实课程Ⅰ、Ⅱ、Ⅲ教学大纲梳理,倾力打造五大“金课”,切实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课堂及教学各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王建波感谢各位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他表示,一要精心准备线上教学。二要加强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三要做好线上教学的考核。四要跟进线上毕业设计。五要安排和部署好实验课。他提出,各教研室要认真落实好学校、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意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全力确保线上课程教学的顺利、高质量开展。

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分享交流了教学环节设计、课程内容安排、课堂互动形式、课程资料推送等线上教学进展情况与工作推进的经验与心得,共同探讨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参会教师表示,各教研室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物理学院迅速建立了网上工作机制,通过线上部署讨论,明确任务和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号召全院师生共同战“疫”,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顺利完成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任务。


新闻背景:

为了适应国家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要求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契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将学院课程划分为基础、专业以及公共教学三大类,其中基础类涵盖数学物理基础、力学基础、热学基础、光学基础、电磁学基础、量子基础、固体物理基础以及计算物理基础等八个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类涵盖物理学(理论、磁学、金属、半导体)、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微电子以及新工科等五个课程教学团队,公共教学分为大学物理教学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两个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实施团队教学,培养基础扎实、面向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和视野开阔、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