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八个基础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物理学院教学改革和综合改革深入开展,提高教学质量,梳理各基础类教研室课程,并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的进一步细化完善,1022日,物理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八个基础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在格致楼3022会议室召开,八个基础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王建波传达了学校相关教学工作要求,介绍了物理学院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及金课建设的具体情况,就学院对教学大纲的全面梳理和完善做了详细说明并提出要求。

各教研室负责人围绕教学团队建设、金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本教研室的教学改革情况、教材讲义编写情况、工作规划和进展、金课与教学团队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建波分析了物理学院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各专业教研室要组建教学团队,全力推进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改革、综合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


新闻背景:

为了适应国家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要求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契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将学院课程划分为基础、专业以及公共教学三大类,其中基础类涵盖数学物理基础、力学基础、热学基础、光学基础、电磁学基础、量子基础、固体物理基础以及计算物理基础等八个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类涵盖物理学(理论、磁学、金属、半导体)、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微电子以及新工科等五个课程教学团队,公共教学分为大学物理教学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两个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实施团队教学,培养基础扎实、面向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和视野开阔、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