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刘凯副教授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 编辑:康瑶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赵继泽教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刘凯副教授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两种低维非常规超导体的电子结构和磁性质

报告人:刘凯 副教授

时间:2019年7月24日下午3点

地点:格致楼4022

联系人:赵继泽(电话18519187952)

报告摘要

铁基超导体和铜氧化物超导体是两类典型的非常规超导体,研究其正常态的电子结构和磁性质对理解其超导电性非常重要,报告中将分别选取FeSe和Ba2CuO3+δ体系进行介绍。在所有铁基超导体中,FeSe拥有独特的物理性质:存在结构相变但没有长程磁序,无需加压和掺杂即可超导。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了FeSe中一系列能量接近的反铁磁态,很好地解释了相关实验结果。对于铜氧化物超导体,普遍认为完整的CuO2面是实现高温超导电性的先决条件。然而,在最近合成的Ba2CuO3+δ超导材料中可能存在例外,这里CuO链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通过电子结构计算系统地研究了Ba2CuO3+δ,对其母体、氧空位和磁性质进行了全面考察,同时做出了一些理论预测。

个人简介

刘凯,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2003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从事教师工作至今,从零开始建设了人大物理系的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研究领域为计算凝聚态物理,对实际材料中新奇宏观电磁现象的微观机制感兴趣,主要关注超导材料和磁性材料体系,已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Phys. Rev. B等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