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叶早晨博士

发布日期:2019-11-20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刘翔教授邀请,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叶早晨博士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极端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重味偶数测量

报告人:叶早晨

  间:2019112810: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 

报告摘要: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在宇宙形成初期存在一种特殊的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格点QCD计算预言在极端高温和高能量密度条件下会发生一种由普通强子物质到夸克解禁的相变从而产生QGP这样的特殊条件可以在极端相对论重离子对撞实验中得以实现。在解禁的QCD物质中,重味偶数中正反夸克之间的强相互作用会由于周围色荷的德拜屏蔽而减弱从而不能形成或维持在束缚态。或者说在极端高温的QGP 中,重味偶数的束缚态会被“融化”掉。因此,重味偶数在极端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产额压低被视为QGP存在的一个重要的实验信号。重味偶数的各个束缚态拥有不同的束缚能因而“融化”温度也不同,对于重味偶数不同束缚态产额压低的综合测量以及理论分析有助于提取QGP的温度以及演化信息。本次报告将讨论在RHIC 能区STAR实验在重味偶数测量上的一些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叶早晨2006-2010年,兰州大学本科;2010-2012年,兰州大学刘翔教授研究组硕士研究生;2012-2018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博士;2018年底加入Rice University Frank Geurts教授研究组做博士后,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从事高能核物理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