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学术报告2020年第45期——邹晓博 博士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杨捷 编辑:马致兰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杨捷副教授邀请,兰州大学邹晓博博士于近日将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引力波探测数据处理

报告人:邹晓博 博士

间:2020年1224(周四)下午 1430

点:榆中校区天山堂A205报告厅

联系人:杨捷 副教授

报告摘要:

物理理论与实验观测总是相互促进携手发展。观测获得的数据可以用来检验已经发展好的理论,同时其中的异常现象可以为新知识和新理论提供线索和契机。在最近几年以LIGO-Virgo为代表的地面引力波观测中,通过分析其数据,既进一步检验了广义相对论等经典理论,同时发现的大质量黑洞的来源等问题需要新理论来解释其机制。之后几年的引力波观测计划规模越来越大,从地面的Einstein、KAGRA、LIGO-India到空间的LISA、天琴和太极, 以及脉冲星阵列、Fast和SKA等,会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引力波数据,相应的数据分析方法和工具需要同步发展来适应上述的观测需求。本次的报告将介绍数据分析面临的任务,既有方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介绍我们相应的研究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我们课题组致力于发展关于引力波数据分析的方法和程序,会定期举办培训学校,不定期举办讨论班来介绍相关方法与已有进展,欢迎各位关注。

个人简历:

2015-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方向是微波背景辐射的数据分析。

2018年 兰州大学博士,导师为罗洪刚教授,并开始在Soumya Mohanty 教授,刘润球老师指导下做引力波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