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相对论和引力理论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 编辑:杨武 来源:

兰州大学引力研究方向源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段一士教授等关于弯曲时空中Dirac方程和广义相对论中守恒定律的研究工作。目前该方向有教授3人(刘玉孝、邓剑波、魏少文),副教授5人(任继荣、王永强、赵力、杨捷、Morgan Le Dilliou)。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维时空引力、黑洞物理、全息原理、引力波与宇宙学等。近年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1)刘玉孝等给出了额外维与膜世界中各种物质场的局域化和质量谱,提出了利用双中子星产生的引力波和电磁对应体来检验额外维的新方法;

(2)魏少文与刘玉孝提出了黑洞的微观结构与“黑洞分子”假说,发现了黑洞系统存在三相点等丰富的热力学性质;

(3)王永强与合作者发现高温超导中各种有序态与超导态之间的复杂交织结构(引力全息对偶的应用)。

相关成果发表在PRL、RRD、JHEP等杂志上,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和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