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巾帼论坛”2019年第1期——杜娟研究员《磁性纳米材料研究》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    编辑:李江霖    来源:

4月9日上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杜娟研究员来物理学院访问,并在格致楼3016会议室做了题为《磁性纳米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摘要:磁性材料当其晶粒尺寸降低到纳米尺度后会出现新奇的磁学特性,如超高的矫顽力、斯格明子效应、巨磁电阻效应、剩磁增强效应等。这些新奇磁学特性的出现,依赖于纳米尺度磁性材料的可控制备。因此纳米磁性材料的新奇物性及其相关的可控制备技术、纳米晶生长机制及组装机制是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等领域的国际前沿方向。本报告将详细介绍报告人课题组在纳米永磁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磁性纳米颗粒的可控制备、生长机制;磁性纳米颗粒二维颗粒膜的自组装过程及其驱动力;三维纳米晶块体材料的复合化及织构化方面的系列研究。


主讲人简介

杜娟,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中南大学获材料学硕士学位,2007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材料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德华尔兹-赛曼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0年,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7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