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巾帼论坛”2019年第5期——唐莹副教授《机遇和挑战:从5G通信到微电子人才》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编辑:李江霖    来源:

531日上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国计量大学唐莹副教授来物理学院访问,并在格致楼3016会议室做了题为《机遇和挑战:从5G通信到微电子人才》的学术报告。

       

报告摘要:近年来,中国通信技术强势崛起,开始挑战到美国的地位,从中兴到华为,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扩大,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中美政治经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贸易摩擦焦点的5G通信技术,有着与传统通信技术截然不同的特点与挑战,具有非凡的技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中兴、华为事件也引发了社会各群体对芯片相关核心技术的思考和探索,有公开数据表明微电子领域人才缺口达到30万。主讲人将从产业界和高校两个维度出发,介绍5G通信技术的同时,探讨从5G通信到微电子人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主讲人简介

    唐莹,女,浙江杭州人,2007年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计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光电学院微电子专业负责人,作为主要参与人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多项,与产业界合作密切,主持多项企业项目,现负责中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射频设计与系统集成部,近期研究方向为先进半导体、射频集成电路及微系统设计与集成。发表了学术论文数十篇,发明专利授权数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