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新生及新入职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及考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编辑: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来源: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及新入职教工:

根据兰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关于开展2022年度新生及新入职教工实验室安全教育及考试的通知》要求,为使我院新生及新入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前理解、掌握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预防、减少安全事故,保证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学院定于2022年9月29日至10月8日进行2022级新生及新入职人员实验室安全考试。

自测时间:2022年9月22日 ---- 2022年10月7日。

考试时间:2022年9月29日零时起 至 10月8日24时止

答题次数:8次(最终记录最高成绩)。

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14:30

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演练地点:格致楼1001 / 格致楼门前

本科生在进实验室前由各类实验课老师负责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学院将在2022年9月22日前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学院将在近期给研究生配发实验服。

考试说明:

一、我院2022级本科生有物理类(含强基计划)一个大类专业;研究生有3个学科或专业方向(①物理学、②电子科学与技术、③电子信息)。这些专业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均涉及到实验安全问题,既有共性也有特性。

二、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总题库共1890道试题,物理学院选取适合我院实际的题目共1019道作为学院题库,所涉及的安全知识点包括:1. 辐射防护,2. 危险化学品,3. 机械类,4. 实验室安全,5. 土木工程,6. 消防安全,7. 新生安全,8. 用电安全。

三、针对我院各专业共性提供了一份试卷,适用于所有本科生物理类专业,研究生(硕士和博士)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专业和新入职青年教师、研究员、博士后和科研助理。

试题形式与考试安排。试卷总分100分,合格成绩为8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试卷组题方式为:单选每题1分,共35题计35分;多选每题1分,共15题计15分;判断每题0.5分,共100题计50分。同学们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考试。

考前自学、自测。请同学们登陆兰州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网址http://172.16.18.247/,或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http://sysb.lzu.edu.cn/首页“实验室安全教育”链接进入),用户名为本人校园卡号,新入职教师用户名为校园卡号,密码统一为Aqks2022,查看、核实本人信息,进行考前自学、自测和考试。

考前自学:请选择“使用院系题库”之“学校题库”题库,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自学。

考前自测:答题次数不受限制。

2022级本、硕、博新生,及本年度新入职教工必须参加考试。因故未参加考试的,以及参加考试未通过的人员,由学生本人提交书面补考申请,经本科生班主任或研究生导师签字同意后参加补考。考试成绩合格者,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请同学们务必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按时完成实验室安全考试。

祝各位考试顺利!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