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07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的通知》要求,物理学院暑期学校自7月7日开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灵活筹备组织本次暑期学校系列活动,确保办出特色和效果。

一、暑期学校安排

开班仪式(所有参与2023年物理学院暑期学校同学参加)

时间:7月7日上午9:00

地点: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

学生模块:

(一)实践教学

1.院企定制班实习

奥迪威定制班(刘德全)、隆基绿能定制班(刘奇明)、新莱福定制班(乔亮)、纳思达定制班(刘贵鹏)、沈阳隆基定制班(位建强)、宁夏宁光定制班(王琦)

2.严济慈班暑期科研实践

注:参加实践教学同学在暑期学校结束后提交不少于2000字过程性记录(时长至少30学时,若时长不满则需要完成其他活动补满30学时,需注明期间具体学习时长及自己在培训中具体工作内容,需要指导老师签字)。

(二)暑期课程与讲座(需第二课堂报名)

1.“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

序号

主讲人

邀请人

学校

题目

时间

1

Pau Amaro Seoane

杨捷

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

引力波天文学概论
  A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physics

8.13-8.26

2

Soumya Darshan Mohanty

杨捷

德州大学 Rio Grande Valley 分校

引力波数据分析
  Gravitational wave data analysis

8.5-8.15

3

JESÚS MIGUEL SEOANE SEPÚLVEDA

黄亮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

非线性动力学,混沌理论和复杂系统入门课程Introductory course on Nonlinear Dynamics, Chaos   Theory and Complex Systems

7.9-7.22工作日下午14:30-16:30

4

于欣格

兰伟

香港城市大学

用于生物医学的柔性电子
  Soft electronic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7月10-12,17-19;每晚7:00   pm -9:00pm  一共6次课,每次3学时

也可参加学校开设“国际课程与实践周”内的其他课程,网址:https://faoffice.lzu.edu.cn/col_tzggs/202306/AFABA0811CA04345E48D190C3A92ECB9.htm

注:“国际课程周”每门课程为18课时,1个学分。如果只选一门该课程,则需要完成其他活动补满30学时。参加此课程需在兰州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选课报名,最终只需提供成绩即可。

2.中物院前沿讲座(限180人报名)(课程信息见附件2)

序号

主讲人

邀请人

单位

题目

时间

地点

学时

1

李颖

王建波

中物院研究生院

量子算法和量子纠错

见腾讯文档(注释5)

2学时

2

蔡洪波

王建波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进展:机遇与挑战

2学时

3

朱礼国

王建波

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

太赫兹波超分辨计算鬼成像:数学原理与光学方法

2学时

4

祝文军

王建波

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

三十年冲击波物理研究的挑战及其研究进展

2学时

5

刘杰

王建波

中物院研究生院

聚变前沿物理

12学时

3.院内学术讲座(持续更新)

序号

主讲人

题目

地点

时间

1

黄亮

粒子、波动和轨道

见腾讯文档(注释5)

所有讲座计2学时

2

雷东升

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软物质结构研究中的应用

3

薛德胜

节能的关键物理

4

高存绪

反常霍尔效应

5

张森富

磁斯格明子的产生与调控

6

蒋长军

微波磁性材料

7

夏宝瑞

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在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

8

王云华

一些范德华体系的光电性质理论研究

9

张泽民

半导体光电探测原理及其应用

10

刘贵鹏

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

11

王妍蓉

微纳传感器件的应用

12

李海蓉

有机半导体器件研究

13

赵桂娟

氮化镓发光二极管与照明

14

贾浩

硅基光电子技术和应用

15

丁莉芸

光纤化学生物传感器及应用

16

杨建红

你熟悉的p-n结其实并不简单

17

李颖弢

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的技术创新

18

klavs hansen

exponential and   nonexponential decay

4.院内课程(持续更新)

序号

主讲人

题目

时间

地点

学时

1

klavs hansen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

待定

待定

待定

注:

1.如有添加其他讲座,后续持续补充;

2.所有讲座都需报名,且中物院讲座报名后5个讲座报告都需参加;

3.参加讲座后,需在暑期学校结束后提交讲座笔记,每个讲座提交不少于300字,参外外院讲座需提交附件1,且参与外院讲座只可认定最多4学时,只参与讲座的同学至少22号后离校。

4.只参加中物院讲座及院内学术讲座、课程的同学,需完成36学时。

5.物理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课程表(持续更新)

(三)常用科研计算软件入门与实战(负责老师自定、详情见附件3)

项目1:MATLAB基础及其在物理中的应用(14号上午)

项目2:latex 论文排版入门

项目3:Mathematica的数学物理应用

项目4:双壁碳纳米管振荡器

课程目的:通过实战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常用的科研计算软件基本操作。

课程要求:在授课教师指导下,学生将学习相关软件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利用这些软件完成项目3和4的课题任务,并总结为项目报告,负责老师认定后认定完成一次暑期学校。

(四)专业大赛(负责老师自定)

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将组织、培训学生参赛队伍筹备参加“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实验竞赛等全国大赛。学生参加专业大赛赛前辅导完成规定任务,暑期学校结束后提交不少于2000字过程性记录(时长至少30学时,需注明暑期学校期间具体学习时长及自己在培训中具体工作内容,需要指导老师签字)。

(五)创新创业活动(负责老师自定)

参加国创和校创等相关项目同学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项目,由指导老师负责安排,暑期学校结束后提交不少于2000字过程性记录(时长至少30学时,需注明暑期学校期间具体学习时长及自己在培训中具体工作内容,需要指导老师签字)。

(六)学院师生座谈交流会(针对2022级,计2学时)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帮助与关心,学院将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交流会,为师生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营造教学相长的良好教学氛围。(参加后需提交不少于300字心得体会)。

(七)社会实践

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校教字〔2012〕42号)要求,自2012级开始,每个学生在学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4周,且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要至少参加一次社会调查,撰写一篇调查报告。

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学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校教〔2021〕101号)要求,自2021级起,在校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21天。

社会实践是必修课程,故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需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暑校学校。

教师模块:

(一)各教研室(教学团队)开展理论学习:集体备课、阅卷、研讨;

(二)教研室研讨(迎接2024审核评估、101计划、微电子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

(三)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教师根据需要开展);

(四)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二、具体要求

(一)暑期学校规划

为保证暑期学校的有效性,参加非本院举办的暑期学校相关活动,均需要提交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备案表(附件1)经学院审批后方可执行。参加本院活动无需提交,直接参加即可。

(二)考核要求

1.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图片、音频等过程性证明材料。为保证暑期学校的有效性,暑期学校结束后,需提交个人总结报告(见各模块注释),考核通过才能计入完成暑期学校。

注:每位同学提交电子版形式的总结报告(如参加多个模块学习的报告需汇总成一个文件,命名方式:学号+姓名)给现所在班级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收齐后打包(年级+专业班级命名,如:2021物理学2班),并单独附一个班级同学名单(需注明哪些同学此次参加暑期学校,哪些同学此次未参加暑期学校),下学期开学前发送至fanzk@lzu.edu.cn中。

2.如参加其他单位活动,则需要提供由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如教师签字的创新创业总结报告、暑期课程讲座的出勤报告、竞赛培训的相关证明等,考核通过才能计入完成暑期学校。

3.暑期学校自7月7日开始,结束时间以具体安排为准,如果学习时间不饱满,则需要继续完成其它任务以认定暑期学校的完成。

4.参与暑期学校需全程在校,校外实习不能计入暑期学校,如有参加外(院)校夏令营需提交附件3及报告说明,审批后方可开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