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概况

发布日期:2019-03-07

为了更好地发挥“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成效,兰州大学2010年成立“理论物理交流平台”,并设立了“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指导专家委员会,具体指导平台运行和学术交流的实施,且先后在兰州召开了五次指导专家委员会会议(2010、2014、2016、2018、2019),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指导作用。

在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学术专家领导小组及“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指导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连续十一年(2010-2020年)获得资助。成立至今,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举办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组织了3次暑期学校和50余次学术会议,300余次学术报告,13次专题系列讲座,邀请了300余人次国内外专家到校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40余人次本校青年学者到校外,特别是东部科研院所访问交流。理论物理学科整体实力有较显著的提升,期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2014年)、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人(2013年、2018年)、“优秀青年基金”资助3人(2012年、2014年、2015年),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1人(2013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2015年、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2019年)

自平台于2010年成立以来,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系列、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s Letters系列等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了800余篇SCI论文,包括在物理类顶尖期刊PRL等发表的25篇论文,其中以兰大第一单位的PRL 13篇,合作的PRL 8篇,还有第一单位的Physics Reports 1篇,合作的Physics Reports 1篇,以及第一单位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合作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体现了交流平台活动的深度和成效。

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建设与发展与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项目的长期支持息息相关,也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兄弟单位和兰州大学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更与国内外前来兰州大学讲学的专家学者的贡献息息相关。我们在此表达深深的谢意。

(更新于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