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颁奖仪式暨校友励志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8 作者:郭琪    编辑:郭琪    来源:

9月16日下午,2019-2020学年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颁奖仪式暨校友励志报告会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举行。



我校杰出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天民师生情义助学基金发起人王天民及其夫人刘克玲,甘肃蓝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89级材料学专业校友李贵宾,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1996级材料物理专业校友张蓉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全体获助学生及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了仪式和报告会。

学院院长罗洪刚在致辞中向以王天民老师为代表的捐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王天民老师的义举印证了兰大学子“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品格特质,诠释了“坚守、奋斗”的精神担当,并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稳扎稳打、戒骄戒躁,常怀感恩、博施济众。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岩介绍了本年度评定工作开展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王天民老师代表各界爱心人士再次向基金捐资27万元,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和院长罗洪刚代表学院接受捐款。


2019级赵伟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表达了对王天民老师及其他捐资人士的感激之情,承诺要牢记王天民老师“要想做好事,必先要做好人”的谆谆教诲,发愤图强,立志有为,让天民精神代代相传。



李贵宾校友回忆了其成长、读研、留学以及创业过程中王天民老师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兰大是一个有温情的大学,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给予的不仅仅是经济帮扶,更多的是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兰大人敢担当、重情义的品格。


张蓉校友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兰大的感激之情,期望大家传承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所蕴含的深深师生情,学好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心系兰大,心系物院,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王天民老师深情的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的故事,表达了对捐资人的感谢和敬佩。自己作为农村出身的贫困学子,虽然家庭困难,但在老师的关心下和助学金的资助下,成绩逐步提高,名列前茅,担任学生干部更是激励自己不仅要做好事务工作,还要把学习抓得更好。聪颖天资和勤奋努力让王天民老师在学业和科研道路上不断进步,这种经历也使得王天民老师能够深切体会贫困学子的困难,更加坚定了王天民老师捐资助学的决心。在王天民老师的感召下,不仅他的学生,还有众多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受助学生纷纷慷慨解囊,先后共有200人次捐资,捐款总计130余万元,受助学子达465人。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一代代师生同心同德,一句句话语温暖人心。在以王天民老师为代表的兰大人身上无不充满着浓浓的兰大情怀、故乡之恋和感恩之情。在这经历了百年沧桑却依旧富有活力的兰大学府,诲人不倦的老师、怀揣梦想的学生,他们上演着一幕幕最朴素而浓重的师生情谊。最后,王天民老师勉励学子们要不断传承兰大精神,敢想敢作敢为,担当奋进有为,做事先做人,立志先立德,祝愿大家珍惜大好年华,矢志奋发图强,成就一番事业。

新闻背景:

王天民于1997年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设立天民师生情义助学基金,该基金以“崇德、促学、助困”为宗旨,以“教育兴,人才旺,国家盛”为目的,帮助生活困难的莘莘学子增强信心、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材。截至目前,天民师生情义助学金基金已有23余年的历史,累计资助465名学生,捐款总计130余万元。

(文:马俊 图:汪励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