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9-12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2022年8月6-7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物理学院学子在此次比赛中再创佳绩,荣获国家级三等奖两项。

由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豪隆、刘林涛和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陆徐浩组成的“创跃”队以及由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兆想和材料与能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佳月、刘琴组成的“零点睡不着”队,在李训栓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均获西北赛区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其中,由2021级本科生组成的“创跃”队,基础相对薄弱,在准备参赛作品“体感机械臂”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经李训栓老师悉心指导,三位本科生共同努力、反复打磨、精益求精,不断试错和优化项目,呈现出4个高质量参赛作品,最终荣获佳绩。通过本次比赛,队员们深入学习了陀螺仪数据解析和收集、无线传输模块数据传输、3D建模和3D打印等知识,加深了对嵌入式设备的认识,熟悉了芯片设计、软硬件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和自主探究的能力。

为保障本次线上总决赛顺利进行,指导教师李训栓暑期留校一个月,极其认真负责地为同学答疑解惑,耐心地与同学对项目的可行性与完整性进行讨论,提前准备参赛所需的设备及场地。参赛选手团结协作,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克服高温天气、材料短缺等不利因素,全身心投入备赛,充分展现了物理学院微电子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参加本次竞赛对于深化学院微电子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微电子拔尖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未来,物理学院将更加坚定地致力于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注重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及综合素质。(文 陈豪隆)                            

新闻背景: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共同承办,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优秀人才,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建。大赛强调在做芯片与系统设计的同时关注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创新设计原理及规律,丰富和活跃高校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五个赛区300多所高校1500多支队伍参赛,前期经过北部、中部、东部、西部、南部赛区的复赛,最后有20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