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再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8月26日-27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在湖南大学举行。总决赛采用“参赛队伍线上答辩+评委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经过网上视频答辩评审、作品演示、六强角逐等竞赛环节,由物理学院教师李训栓、刘贵鹏、靳志文指导的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郝政通、陈豪隆组成的团队“步步为营”队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也是物理学院继2019年、2020年之后,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一等奖。

“步步为营”队的参赛作品为一款“控制转速精准、控制模式多样、方便携带使用”的“多路直流电机闭环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够同时控制和调节4个直流电机的转速,并且各个电机在环境改变时会自动调整电压,保证电机转速的恒定。这样的控制系统解决了直流电机由于机械结构产生转速差异的实际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物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院利用现有资源,精心遴选指导老师积极组织备战。物理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继续聚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持续做好学生各项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实践型、创新型、科技型人才。

新闻背景: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研究专家组创办,是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本届赛事由湖南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571 所高校的 1417 支队伍参赛,经过东北分赛区、华北分赛区、西北分赛区、华中及西南分赛区、华东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和分赛区决赛,遴选出 163 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