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罗雷尔先生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2008-01-15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前IBM公司苏黎士实验室高级研究员﹑198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罗雷尔博士(Heinrich Rohrer)于2008年1月13日来我院访问讲学并做学术报告,陪同访问的还有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科学家Toshio Sakurai先生和清华大学的薛其坤院士。1月14日上午,周绪红校长在科学馆贵宾室会见了来访客人,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物理学领域的研究现状。他期望能够借此次各位专家们来访机会,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会谈结束后周绪红为罗雷尔研究员、Toshio Sakurai教授颁发了兰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演讲人简介:

罗雷尔博士生于1933年6月6日,IBM公司苏黎世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其1960年完成博士后研究之后,加入新成立的IBM苏黎士实验室,主要从事 Kondo 问题和反铁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后来转向扫描隧道显微镜的研制工作。在1986~1988 年期间担任IBM公司苏黎士实验室的物理科学部门主任。1981年罗雷尔博士与他的同事们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科学仪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1983年,他们利用STM在硅单晶表面第一次直接观察到周期性排列的硅原子阵列,这是人类有史以来首次得以直接看到个别的原子。在STM的基础上,人们还发明了原子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扫描近场显微镜,扫描光子显微镜,扫描摩擦力显微镜等近20种相关的科学仪器。所有这些发明,为科学家探索纳米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现代工具,促进了国际上纳米科学研究时代的到来。由于STM这一伟大发明,罗雷尔博士获得了1986年诺贝尔物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