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李金鑫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    编辑:郭琪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李金鑫,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一方面是终于如愿以偿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和在座各位既有高智商大脑、又有高颜值外表的同学们成为了朋友;另一方面我也想和在场各位分享我对于兰州大学、对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感恩与感谢,感谢她在我成长道路的关键时间节点给予了我指引与方向,让我在最好的年纪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这是我第一次以新生的身份站在这里,但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兰州大学,第一次来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二那年的暑假,我有幸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了学院组织的夏令营中的一名成员。在夏令营期间,我们参观了许许多多的实验室,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在暑假期间,这些实验室中竟然没有一间是空置的,所有的实验室中都有学长学姐在进行实验。

学术气息浓厚的兰州大学从那时起便成为我心中的学习圣地,兰大人实业报国、科研兴邦的情怀,物院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的风骨深深地感动着我。正是这样的影响让我开始立下了奋斗的目标,为进入兰州大学而努力。

兰大是一个饱含着情怀与梦想的地方,作为国家西部大学的风向标,兰大一直在为国家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发展默默的提供着技术支持。它又是一个饱经风雨的大学,经历过最黑暗的时刻,全校教授被挖走了近乎一半,“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如今我却看到了兰大拥有十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六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四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杰青、优青更是不计其数,从元气大伤中恢复到现在这样的繁荣局面,靠的正是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风骨。

也许有人会觉得兰大地理位置并不优越,更觉得榆中校区一片荒凉,但今天我要认真地为榆中校区正名。兰大的地理位置,正处于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正是引人瞩目的明星C位。处在这舞台中央的我们,更应该用努力拼搏,创造独一无二的光彩,赢得属于自己的掌声与喝彩!

如今我们所有物院的新生正式成为兰大人了,就在昨天,我与陪我前来报到的父母分别,没有原本我想象中的泪眼婆娑,没有煽情的拥抱,只有爸妈一句铿锵有力的嘱托:“好好学习”。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初来乍到的你们,相信与我一样都有些惶恐,担心“我们不一样”。但是,一张张自习桌会使我们的思维相连,一块块实验台会使我们的情感相接。也许西北没有首都那样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但兰大却给我们造就了一个安静的世外桃源。

今天的我,也特别感谢长期以来的锻炼,为我塑造了一个运动的好习惯。诚然,现在的我可能体型还远远不够标准,但我仍在暑假期间坚持每天锻炼,为的是能以一个更加完美的形象在今天见到大家,现在的我其实已经瘦了很多(笑)。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当我们沐浴着科学精神的阳光雨露时,当我们献身真理奋楫争流时,不要忘记健康的身体是圆满完成一切学习任务的前提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也告诉大家“年轻人不要老熬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希望强健的体魄能够始终伴我们左右,成为我们科研道路上的知心伴侣。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虽然给我的时间不长,但是我的真诚满满。在接下来的春之盎然、夏之澎湃、秋之阑珊、冬之素淡中,会有更多我们需要去共同面对。未来四年,愿大家能够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岁月里,留下一生铭记的难忘回忆。愿你、愿我、愿我们都将在这里杨帆启航,圆梦远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