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代表武凌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    编辑:郭琪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19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名新生的母亲,十分感谢学院给我的机会,让我作为新生家长的代表发言,我很荣幸。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同学们,也牵动着我们家长的心。我走进这所经历110年春华秋实的著名学府,了解着写满光荣的历史,了解着兰州大学建校以来培养的一批批杰出的校友、优秀的事迹、卓越的成就、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深深感受到一代代兰大人的勤恳坚守和不懈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了担当,用实干铸就了辉煌。

在物理学院,我不仅仅看到了骄人的历史成就,也看到了新一代高瞻远瞩、锐意改革的学院领导和学术带头人;勤学、悟道、创新的育才理念;认真负责的老师和辅导员;全面完善的师资队伍和教学体系;扎实严谨的学习风气;硕果累累的科研成就。作为家长我越来越放心,感受到能来这里学习,很幸运。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家长,对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说一句,拜托了,我们把孩子托付给你们了,您们辛苦了。我们相信学院会将我们的孩子培养成才,为同学们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托起家庭的希望。 谢谢老师了。

作为家长,我还想对同学们说几句话:

看着你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回想起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真羡慕你们,拥有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定要珍惜当下。

首先,大学的高等教育是你们步入职业生涯的重要环节。你们经历了艰苦的高考,选择了兰州大学物理专业,兰州大学也选择了你们,无论是欣喜还是遗憾,我们都应该珍惜这个宝贵学习机会,热爱兰州大学,热爱自己的专业。相信兰州大学物理学院也会在你们的人生中留下重要的精神财富。

物理学是现代科学的基石,以我从事二十多年的计算机信息行业为例,现在最热门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这些领域目前的发展和成就,都是在当代物理学重大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突破而产生的。离开了物理学的发展,这些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次,我们家长都盼望着,在大学本科这一关键的人生阶段,同学们能在品德上、学习上、身体上、心理上、社会交往上得到全面的磨砺和提升。希望你们能在大学阶段逐步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无论是做科学家、工程师,还是管理者,做好你的人生规划,并向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内心充满信念,有着明确的目标,就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懊悔放弃,也不会在事业的长跑中迷失方向,最终胜出的就是那些一直向着目标努力奔跑的人们啊。

第三点,要记住,很重要,作为学生,学习永远是你们的主业。要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地学习。希望你们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能够自律、自立、自强、自信,越来越成熟懂事,用刻苦学习、遵规守纪抚慰远方父母的牵挂,回报父母对你们的期望。

第四点,希望你们在大学的生活是愉快的、健康的。有的同学是第一次远离父母过集体生活,融入集体与大家和睦相处,学会独立生活很重要,具备这些能力,会终生受益。希望你们在大学里尊重老师,关爱同学,结识更多的朋友、拥有更多的友谊,用团结的力量让自己更坚强。 可以有选择地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大学是你们独立接触到的小社会,在小社会里磨练会为将来顺利翱翔打下坚实的基础。二三十年后回头看今天,你们会倍加珍惜在这青葱岁月中结识的良师益友,和成长经历。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兰州大学学业有成,展翅高飞,青春无悔,前程似锦;以兰大为起点,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对社会有用,对家庭负责,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也祝愿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欣欣向荣,越办越好,育人育才建立丰功,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