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彭勇教授课题组在Acta Materialia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张宏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

          近日,金属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ta Materialia (SCI TOP期刊,2018-2019年影响因子:7.293) 刊登了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彭勇教授课题组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原位观测Ni2MnGa铁磁形状记忆合金在焦耳热调控下晶体结构和磁畴结构变化的研究成果:Dynamic observation of Joule heating-induced structural and domain transformation in smart shape-memory alloy (https://doi.org/10.1016/j.actamat.2020.01.006)。博士研究生Abdul Karim,关超帅和硕士研究生陈斌为共同第一作者,彭勇教授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领伟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联系人。

铁磁形状记忆合金作为一类重要的功能材料,集合磁-力-电特性于一身,具有丰富的物理学行为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目前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中的关注热点。结构的微小改变可能会给材料的磁学行为带来未知的变化,提供直观的结构转化数据并建立结构与磁状态之间的联系有助于人们深入理解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的磁学行为。

近年来,彭勇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低维磁性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微观磁结构和磁化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该工作依托兰州大学电镜中心首台球差矫正透射电镜(FEI,Titan Cubed Themis G2 300)及透射电镜原位热电样品杆(prochips),在零磁场(<5 Oe)洛伦兹模式下研究了Ni2MnGa铁磁形状记忆合金在焦耳热调控下发生的马氏体相变行为。该工作通过记录晶体结构以及相对应的磁畴结构的变化信息,直观反映了Ni2MnGa铁磁形状记忆合金在焦耳热调控下发生的可逆与非可逆马氏体相变过程,这对于拓展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71085,51571104,51801087,5180108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研究基金(lzujbky-2019-88),兰州大学先进科学仪器共享开放课题(LZU-GXJJ-2019C019)和磁学和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LZUMMM2019008)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