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经验分享】喻豪:公派留学博士,请一定要选对导师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喻豪    编辑:吴婷    来源:刘玉孝教授研究组

窗体顶端

2020年3月18日,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喻豪同学通过Zoom平台与理论物理方向的部分研究生分享了公派留学的一些经验。下面是喻豪同学的分享。

“出国留学”这四个字,放在二十世纪初,是中国名门望族的专利;放在二十世纪中叶,是有志之士报效祖国的最佳渠道;放在二十世纪末,是国内顶尖学子及高收入家庭的一般性选择;而放在如今,对于任何一名普通的学子,都不再是遥不可及之事。

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留学生,自然有不同的关注点。而对于公派留学的博士研究生,可能重中之重是如何找到一位好导师。那么找导师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可以归纳为一个核心+三个建议。

核心: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而不是最牛的导师!这一点不仅是选择国外导师的核心,而且也同样适用于国内的研究生。一位好的导师可以让你的科研道路少走弯路;让你的学术生涯大放异彩;更可以助你成就人生理想。于出国留学而言,首要需思考出国留学的目的。为了镀金?可以,那就尽量选择著名的学校或者科研所;为了交流,建立国际人脉?可以,那就尽量选一个国际交流频繁的课题组;为了学习?可以,那就请尽量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教学相长,古已有之!最适合自己的导师必然是可以取长补短,互相进步之人。然,教学相长也许太理想化了,对于大多数的导师而言,他们不求相互进步,只求一位可塑之才;而对于大多数的学生,也不求相互进步,只求学有所成。

因此,对于那些准备出国的学生们,首先,你要清楚自己要去学什么,所以选导师的基本标准就是:导师要有能力教你你所想要学习的内容;其次,自身要清楚自己的学术能力,基础水平。言以简之,选导师的中等标准为:导师可以教你,你也可以跟上导师;再进一步,清楚自己的科研和学习模式,换而言之其最高标准就是:导师可以教你,你也可以跟上,并且你能用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

为了寻求到这样一个导师,需要提前做哪些功课呢?这里有三点建议:

1. 不要唯牛人是瞻,多渠道去了解你要联系的导师,最好在联系导师的时候问清楚自己关心的所有问题。对于国家公派的博士研究生,最大的优势就是留学费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因此即使你不是最顶尖的博士研究生,也会有国际知名大牛愿意接纳你,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这样的优势而盲目给牛人发邮件。因为,如果你基础一般,那么跟着大牛做科研,你的留学成果很大可能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在国外,跟不上教学节奏的挫败感所导致的抑郁早已屡见不鲜。所以当你决定联系一个导师的时候,希望你能够认真花时间了解想要选择的导师,把自己关心的问题都问清楚,捋明白,要知道最开始的漫不经心往往都会埋下隐患。

2. 对方课题组的交流语言最好是英语且这个课题组的人员多一些。这一点对大多数留学生都是有必要的,因为它可以让你快速融入这个导师的团队。当你听不懂一个团队中的大多数人相互交流的时候所说的语言,那么你和他们之间的交流必定是极少的。虽然一般来说当你主动去表达,他们也会愿意和你交流,但请相信全世界大部分人还是更乐意说自己的母语。而大一点的课题组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要知道很多课题组都是高年级的学生负责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全世界都不例外。不论国内外,导师都难以做到随时随地且及时的解答你的疑惑或与你讨论相关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一个大一点的课题组其优势就十分明显了,因为人多了,那么可以帮到你的人自然也多了。

3. 尽量找近几年发文章频率高的导师。关于这一点很多人都觉得太夸张,甚至反对这种唯论文是瞻的做法。是的,论文不是学术的全部,但是当你拿着一份只有一两篇论文的简历去应聘你心仪的单位,你觉得有多大概率他们会考虑你呢?即使你可以给他们说你的基础好,做科研能力强,你又觉得他们有多大概率会选择相信你呢?当然,如果这一两篇文章的含金量极高,他们也许会考虑你,但是一个博士研究生做出意义重大的工作的概率又有多大呢?当跟着一个有效率的导师,如果你本身效率高,那么导师则会锦上添花;如果你本身效率一般,那更需要一个高效率的导师来敦促你,助你一臂之力。多发好的文章无论是国内外都是有利无害的,这是当前科研圈不争的事实。因此,努力做科研,多发高水平论文吧。

留学成功的案例有千万条,每一个案例都有不一样的背景,不一样的故事,意味着每一个留学生都有自己宝贵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然而,大家不变的共通之处是做好规划,未雨绸缪,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留学不易,望每一名海外学子都可以学有所成,凯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