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应邀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做线上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16 作者:王希成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解荣军教授2020年9月11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以《氮化物荧光粉的设计、合成和应用》为题为学院师生做了学术报告。王育华教授、王得印副教授,李天荣,高秀萍,王希成等老师及相关方向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稀土发光材料是半导体照明技术中的关键核心材料,对发光与显示器件的光学性能和可靠性起着重要的作用。氮化物荧光粉作为一类新型发光材料特别适合于半导体照明的应用,也是近些年的一个研究热点。解老师详细介绍了氮化物荧光粉的材料体系、发光性能及其在通用照明和液晶背光源上的应用。同时,也介绍了新材料发现的方法(如单颗粒诊断法和高通量计算),加速氮化物荧光粉的研制。此外,本报告还就激光照明、应力发光及其应用、量子点及微显示等方面做了简单汇报和未来展望。

在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与解荣军教授积极互动,解老师对相关问题做了认真的解答,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对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应用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