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作客2020第四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2019923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在城关校区格致楼3016做了题为 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占伟老师主持。


刘老师在报告中提到:就质量而言,现在宇宙中可见物质的最主要成分是核子等组成的强子物质,强子物质源自宇宙早期的夸克与胶子物质,而由Higgs机制直接决定的核子的主要成分的质量仅为实验测得的核子质量的约1%。核子质量的绝大部分由何而来自然是最重大的基本问题之一,并且学术界甚至称之为核子质量危机。这次报告简要介绍早期宇宙強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以及将复杂的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表述为QCD相变(亦即QCD的手征对称性及其动力学破缺)的分析过程,并以手征对称性及其动力学破缺为理论基础讨论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


报告结束以后,刘玉鑫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刘老师耐心细致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在与刘老师的交流中感受到其亲切真诚,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