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闫培光教授作客第23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田永辉    编辑:吴婷    来源:

2020年1113日下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和萃英学院邀请,深圳大学闫培光教授在城关校区格致楼3005做了题为“浅谈新型可饱和吸收体与大能量脉冲激光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永辉副教授主持。

闫培光教授从可饱和吸收体与大能量脉冲激光技术的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应用和激光器原理入手,指出可饱和吸收体是超快激光中的核心元件。闫培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深圳大学的基本情况,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及课题组内成员的基本情况。随后重点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研究的主要内容:分为可饱和吸收体的发展、性能以及材料选择、低维材料作为可饱和吸收体的优缺点、低维材料的制备技术等几个重要部分。在低维材料的制备方面,闫培光教授重点向我们介绍了物理气相沉积法制备可饱和吸收体器件与脉冲产生,得出了物理气相淀积法制备可饱和吸收体有利于实现大能量脉冲产生的结论。在报告的最后,闫培光教授告知我们激光技术的研究应以瞄准国计民生不被卡脖子、以“产学研融用”为主线,“用的上”将成为关键的发力点,这短短的几句话也适用与在不同领域做研究的老师同学们。

报告结束后,闫培光教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解答了大家关于可饱和吸收体问题,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可饱和吸收体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