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刚毅教授来院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田永辉    编辑:吴婷    来源:

2020年11月13日,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朱刚毅副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在格致楼3005做了题为《GaN微腔激光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永辉副教授主持。

朱老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微腔激光的研究背景,朱老师谈到硅基光电集成技术是未来信息技术的基础,但是,硅基片上光源是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的实用化的主要障碍。氮化镓(GaN)基回音壁(WGM)激光具有高品质因子(Q)和低阈值等优异的光学特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之后朱老师主要介绍了他在微腔激光领域的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方向性耦合输出微腔,单模微腔激光,激光模式调控和利用电驱动微腔激光器。朱老师简要介绍了利用微纳加工工艺制备的悬空GaN微腔器件,该器件的WGM激光调制GaN微腔的厚度以及大小都有关系。随后朱老师介绍了在圆盘微腔基础上改进的各类形态各异的微腔,包括“烟卤状”“车轮状”的微腔。最后朱老师对电泵浦GaN微腔激光的研究结果做了介绍,指出了该类微腔未来在提高器件的光学特性和通信特性方面的重大意义。

报告结束后,朱老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氮化镓(GaN)基WGM激光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