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大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上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张云龙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2020年11月25日至27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成功举办。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三支代表队分别荣获一项全国二等奖和两项全国三等奖。

本届竞赛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五大分赛区的2009支队伍参赛,最终评选出89所高校的169支队伍参与总决赛。物理学院教师李训栓指导的三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专家们的认真评审脱颖而出,以西北赛区一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2018级本科生张云龙、李佳月两名同学设计的“无人值守远程小型气象站系统的研制”荣获全国二等奖;2018级本科生李宇谭、王子凡、信海锐设计的“智慧生长:基于云平台的远程智能水培系统”,2019级本科生周浩航、朱鹏臣设计的“基于飞行测距模块(TOF)传感器的手势识别与运用”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物理学院组织选拔有创意、有能力的学生报名参赛,邀请指导老师进行专门培训指导,通过竞赛参与积极提升同学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


新闻背景: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由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共同承办。大赛旨在紧密结合嵌入式芯片及系统应用产业发展需求,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及软硬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助力我国嵌入式芯片与系统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参赛作品覆盖芯片设计、数据安全、工业控制、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领域,具备很强的应用性和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