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李勇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6月10日,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格致楼1001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大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报告会,总结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和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全面系统地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全体教职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主持。

       会上,院长罗洪刚以严纯华校长在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上的专题报告为蓝本,带领全院教职工一起学习了师德的内涵、特点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详细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了解兰州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对学院如何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副院长刘玉孝领学了《兰州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 》《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通报了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进展情况。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除了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素质还需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

       副院长李星波领学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兰州大学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兰州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工作细则》、《兰州大学教师师德考察办法》、《兰州大学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办法(试行)》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副院长刘翔解读了《兰州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文件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明确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地位,并对高校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和殷切期望,指明了战略方向。

       吴国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等两篇文章,并对学院师德师风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师德师风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全院教师全心全意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涌现出更多“大先生”;各教研室、党支部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日常学习教育活动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