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期-徐晓宝教授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徐晓宝教授(南京理工大学)

题目:微型多光谱探测器及其感知成像研究

时间:2022520日周五上午1000-11:00

地点:线下理工楼1201;线上:腾讯会议号:326619422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随着光谱信息载体技术发展,如智能社会中万物互联、高通量光子通讯、自动驾驶以及健康监测等日渐普及,光谱识别要求精细化的同时,开发易集成、可穿戴的光谱识别器件也成了当务之急。多光谱探测器作为光谱识别重要设备,其微型化发展主要从光学工程角度入手,如光学元件、分光系统微缩,面临着传统光学架构局限(d∙sinθ = n∙λ/2d=nλ)导致的体积与性能不可兼得的难题。鉴于此,报告人选择光敏材料为切入点,结合光学、电子以及计算成像等理论和技术,提出并开发基于材料光程调控的无光学元件辅助微型多光谱探测器,在光谱识别探测单元、微型多光谱探测阵列及其多功能融合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1)发展了基于光生载流子动力学、光学微腔的光程调控方法,实现了光谱分辨的~12 nm窄波段响应探测单元;2)提出了无分光元件多光谱探测器设计思路,构筑了~mm微米线微型多光谱探测阵列;3)构建了多光谱探测器-闪烁体集成器件,实现核辐射高分辨感知和成像。

个人简介:

徐晓宝,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致力于微型多光谱探测器及其感知成像研究,以一作/通讯作者在Nat. photonics1篇),Nat. Commun.1篇),Adv. Mater.3篇),Nano lett.3篇),ACS nano2篇),Adv. Funct. Mater.4篇)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专利4项,在审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JW科技委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江苏省真空学会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