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3期-沈亮教授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沈亮教授(吉林大学)

题目:新型半导体光电探测材料、器件与系统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520日周五下午1500-16:00

地点:线下:理工楼1201;线上: 腾讯会议号:616924386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光电探测器是航空、航天和信息等领域的核心器件,从十三五规划开始,国家对空间飞行器提出了轻量化要求。基于传统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探测器重量大,刚性易碎,难以实现轻量化,而以有机、钙钛矿和量子点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光电探测器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重量轻等优点,有希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报告人提出通过表面功能化设计和减少器件电容的协同策略,实现纳秒量级的响应速度。以吸收光谱互补为原则选择材料,根据载流子界面输运原则设计器件结构,获得集宽谱段、快响应、大动态线性范围于一体的新型光电探测器,最终实现近红外高速扫描成像。利用所研制的快响应探测器搭建数字光通信系统,实现了不同谱段光信号的精准传输,展示其在光通信应用上的潜力。

个人简介:

沈亮,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计划入选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依托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纳信息材料与器件(111计划)引智基地,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光电转换材料、器件与系统的研究工作,以新材料机理探索-高性能器件研发-新应用系统集成为研究主线,在高速光电子理论及器件、高灵敏X射线探测和超高稳定光电倍增管等方面取得重要原创成果,在光通信、光互联和光信息处理方面取得重要应用,满足航空航天领域要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Nat.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Light-Sci. Appl.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90篇,引用>6900次(google学术),H因子43,授权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30项。获得2015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目前任《InfoMat》、《SmartMat》、《光子学报》期刊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