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4期-李绍娟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李绍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题目:二维材料的光电性质调控及光探测应用

时间:2022年05月26日上午10:00-11:00

地点:线下理工楼1227;线上腾讯会议号:303-801-779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光探测器是多种光电应用的核心,在光谱学、遥感、成像和光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近年来,二维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如可调的能带带隙,强光吸收性能,高载流子迁移率,良好的柔韧性和易加工性等)显示出了实现高性能红外光探测器的潜力。二维材料可以通过机械剥离或直接在衬底上生长的方法制备,工艺相对简单,并且其超薄、超小的天然属性,易与其他半导体材料集成,这些特点有助于探测器件的进一步小型化,在新型集成光电子技术中具有潜在的优势。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二维半导体及其复合体系的光学性质及光电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重点介绍我们在二维材料及异质结构的光电性质调控及光探测方面的研究工作,我还将介绍二维极化激元在亚波长尺寸光操控方面的优异性能,在红外波段光学器件中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

李绍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主要致力于新型低维光功能器件方面的研究,以通讯和第一作者,在Nature,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会议论文及报告10余篇/次,多篇论文为ESI高引用论文和期刊封面,1项研究工作获评“中国光学十大研究进展(基础研究类)”。申请国内专利20余项, 1项专利获得转化。参与撰写中英文专著章节各一章。现担任Wiley旗下《Infomat》期刊青年编委,《电子科技学刊》执行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率先行动“引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创新群体等各类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