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8期-肖泽文教授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肖泽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题目:金属卤化物半导体光电材料的构效关系及其应用

时间:2022527日,上午1000-1100

地点:腾讯会议:333-393-076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半导体光电材料作为光电器件的核心组成部分,一直是光电子学的研究热点。材料的化学组成和晶体结构从根本上决定了材料的性质。深刻理解材料的构效关系,对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本报告中,报告人以金属卤化物半导体光电材料为例,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实验的巧妙结合,揭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光电材料的一般性构效关系,并介绍其在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的设计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肖泽文,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2006-201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导师为乔冠军教授;2012-2015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细野秀雄和神谷利夫教授。2015-2016年,在美国托莱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鄢炎发教授;2016-2018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肖泽文教授兼具理论和实验背景,长期从事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的探索研究,以材料的构效关系为核心,从材料的理解出发,到材料的设计和应用。迄今,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Mater. Horiz.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5000余次,H因子37。担任《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委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