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11期-徐旭辉教授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徐旭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

题目:微晶玻璃的光学性能及应用拓展研究

时间:2022年05月31日上午10:00-11:00

地点:腾讯会议号:202-997-485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微晶玻璃由于其优异的物理化学稳定性,高透明度及丰富的光学特性被广泛应用于LED照明,光学信息存储等领域。纳米晶在无定形玻璃介质中的成核生长过程是光学性能主观调控及其应用拓展研究的关键。本报告中,报告人通过一种实时原位透射电镜成像方法揭示无定形玻璃介质中纳米晶成核生长动力学,进而实现微晶玻璃光学特性的主观调控,并介绍其在上转换激光、激光制冷、短波屏蔽、X射线成像等领域的应用拓展研究。

个人简介:

徐旭辉,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首届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20077月及20127月先后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博士学位;2015年赴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进行访问研究工作,2018年赴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工作,2020年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省部级一等奖(排名第二)。徐旭辉教授主要从事稀土掺杂无机固体发光材料在LED,长余辉,上转换激光方面的应用研究,并首次在微晶玻璃体中实现上转换大功率激光发射现象。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在Adv. Mater. Angew. Chem. ACS Nano Adv. Fuct. Mater.Adv. Sci.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H因子31,并主持国家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