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6期-梅永丰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梅永丰 教授(复旦大学)

题目:柔性纳米薄膜——从折纸到微纳制造

时间:2022624日周五下午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号:631-496-699

邀请人:兰伟

报告摘要:

微纳制造是集成电路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所在。随着后摩尔时代的到来,微纳制造技术的多样化发展为人与环境以及人与机器等的交互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近年来,折纸启发的微纳制造结合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工艺的优点,实现了基于柔性纳米薄膜材料的三维微纳结构。我们将汇报基于柔性纳米薄膜材料的类折纸微纳制造技术,及其该技术对广泛材料体系的普适性;进一步,我们展示该独特制造工艺的可控性、灵活性以及兼容性;最后我们重点阐述类折纸微纳制造技术在柔性与瞬态电子器件、智能微传感器和微纳机器人、以及片上三维光子集成和脑机接口等方面的潜在功能。总之,折纸启示的纳米薄膜材料微纳制造为超越摩尔定律展示了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可能性。

个人简介:

梅永丰,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韩国延世大学顾问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薄膜材料与沉积技术、微纳加工与半导体工艺等,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微纳制造及微纳机器人和柔性光电器件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发表Science Robotic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论文300余篇,引用超10000余次,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曾获欧洲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德国莱布尼茨学会固体与材料研究所IIN研究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提名奖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担任Applied Physics Letter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期刊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