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7期-张莹莹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张莹莹 副教授(清华大学)

题目:面向未来柔性智能穿戴的丝绸之路

时间:2022630日周四上午10:30-11:30

地点:腾讯会议号:498-561-914

邀请人:兰伟

报告摘要:

近年来,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的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探索高性能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的低成本、大规模制备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纳米碳材料与蚕丝材料在智能穿戴方面的独特优势,我们通过对其微纳结构、宏观结构和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与调控,发展了系列新型柔性可穿戴材料。发展了通过碳化普通织物制备大应变碳织物基柔性器件的策略,实现了系列高性能、多功能柔性可穿戴器件的制备;发展了饲喂法、同轴3D打印法等制备纳米碳-蚕丝复合材料的新思路。相关研究为高性能、多功能柔性可穿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个人简介:

张莹莹,女,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清华大学创建独立课题组。研究体系主要包括低维碳材料、蚕丝蛋白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发展在柔性电子器件、智能织物和特种纤维领域的应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8800余次 (Web of Science),获授权专利18项。出版专著一册,参著书籍两册。研究成果曾被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C&E NewsScientific American、科技日报等报道。担任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Topic EditorMatter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