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35期-刘博文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刘博文 研究员(兰州大学)

题目:表面等离激元材料的精准调控和应用

时间:20220923日上午930-1030

地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邀请人:田永辉

报告摘要:

具有特殊形貌的贵金属纳米结构能够突破光学衍射极限将光聚焦到纳米尺度上,并在结构表面产生超强的电磁场增强,因而引起了众多与有关的研究领域的关注。拥有这种特殊性能的结构被称为表面等离激元结构,而表面等离激元结构的设计和制备则是其在应用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研究基础。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应用。如何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来设计个性化的特定表面等离激元结构?如何将满足理论预期的结构,精准且高效的制备成实际的结构?如何实现对不同结构在制备工艺中的灵活调控?还有哪些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结构的研制平台正在进行的和未来可能的有趣研究?此次报告将一一道来。

个人简介:

刘博文,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纳米光学与化学分析传感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CommunJACSAdv. Mater. 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光学材料研制、纳米激光器研制、纳米传感器件的研制和表面增强光谱。